首頁
1
活動報導
2
國小聽損學童暨手足人際互動課程3

國小聽損學童暨手足人際互動課程

孩子的求學過程中,除了課業,團體生活中的人際互動也是孩子們必須學習的一大課題。
如何與同學相處、如何開啟話題,這些課本了不會教的事情, 成為許多孩子要克服與學習的難題;因此聲暉協會邀請任職於西門國小的特教老師-余婉菱老師,來帶領國小聽損學童暨手足人際互動課程。

  • 我來說你來畫
一位學童上台透過口語描述紙上的圖形,讓其他學童依照他的形容與指示畫出圖形;活動進行兩次,一次台下的學童不可進行發問,一次可以提問且能要求台上學童補充說明;完成圖形後比較台下學童完成最品與台上學童拿到圖形的相似度,明顯是可以提問的那一次高出許多,顯示了「溝通」的重要性。
  • 天黑黑童謠故事討論
讓學童們討論為什麼童謠故事中的阿公與阿嬤會發生衝突呢?一旦發生了衝突,又該如何解決?

  • 學習單
透過類似小遊戲的方法讓大家彼此互動、完成學習單,從中學習非特定口語的溝通修補策略,減少溝通中的誤會發生。

  • 幫幫遊樂園、小蜜蜂嗡嗡嗡團康遊戲
透過桌遊,讓學童瞭解「互相幫忙」的重要性,玩遊戲並不是只有競爭輸贏,彼此幫忙完成一場遊戲,也是遊戲樂趣的一環。

余老師透過多元的方式來帶入課程內容,藉此讓聽損兒們與其手足了解本身特質與他人特質的差異進而懂得尊重他人,學習互相幫忙的意義,進而在人際互動中得到更多正向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