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輔具介紹2
Sep 13, 2022.
輔具介紹

輔具介紹★不同程度聽損者聽到的聲音模擬: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D5E88fFnxE★電子耳聲音模擬:https://youtu.be/SpKKYBkJ9Hw※以上圖片來源: 助聽器: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A%A9%E8%81%BD%E5%99%A8 https://kknews.cc/health/62ymjyl.html   人工電子耳: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8185 http://clairecochlearimplant.blogspot.com/2018/09/q_16.html   FM調頻系統: https://sonenhear.com.tw/product/newroger%E6%95%B8%E4%BD%8D%E7%84%A1%E7%B7%9A%E7%B3%BB%E7%B5%B1/  

更多
Aug 17, 2022.
什麼輔具可以幫助聽覺障礙者?

  輔具名稱 說明 助聽器 助聽器是一種聲音擴大器,它可輔助我們的耳朵聽到聲音。一般分為氣傳導式與骨傳導式兩大類,前者為平常大眾所較為認知的種類,依樣式可在細分為耳掛型、耳內型、耳道型、深耳道型及口袋型等。 人工耳蝸 (人工電子耳) 人工電子耳是一種電子裝置,包含人工植入部份、語言處理器及方向性麥克風、導線及傳送器等幾個部份。 可直接刺激聽神經,使聽覺仍能藉由正常之神經纖維傳至大腦,幫助重度聽障者獲得可用之聽力,經過適當的聽語復健後可增進溝通能力。 人工電子耳的運作原理 正常人的聽力有賴於健全的內耳毛細胞。內耳毛細胞的功能在將聲音的震動(一種機械能)轉換成電能,以便能將此訊息傳到腦中。對於先天性聽障的幼童,大多數的毛細胞均死亡或不存在。然而多數患者的螺旋神經節細胞 (即構成聽神經之神經元) 還有不同程度的保存。人工電子耳之基本原理就是跳過內耳毛細胞,直接利用植入耳蝸的電極來給予螺旋神經節細胞電刺激。如此也可以使聲音訊號傳至大腦皮質,讓植入者有聽到聲音的感覺。 人工中耳系統 中耳植入系統(Vibrant Soundbridge,VSB)是植入式直接刺激中耳的助聽裝置,從耳後乳突處切開皮膚,將植入體「振動式人工聽小骨」固定於顳骨上,並將傳導線及浮置轉換器固定在內耳圓窗上。 聲音訊息經由聲音處理器放大及處理,透過皮膚傳到內線圈,再傳送到浮置轉換器,浮置轉換器以振動的方式振動砧骨或圓窗,並將振動傳到正常內耳耳蝸的淋巴液,使毛細胞產生去極化,以產生脈衝電位訊號,經由聽神經向上傳導到大腦以解讀聲音。這些振動再傳到使用者的大腦後解讀成聲音。 整套系統分為二個部份:植入體及體外的聲音處理器,植入體由耳後植入中耳腔,植入體的線圈固定於顳窩,將植入體的浮置轉換器放在砧骨或是圓窗上即可。大約四週後,再搭配以磁力附著於頭皮上的聲音處理器使用,聲音處理器須由專業的聽力技術人員設定及調整。 FM 調頻系統 利用無線電波傳送信號,並使用單一頻率傳送及接收信號。說話者使用一個遠距的麥克風和發射器,聽障者則戴著接收器。接收器與聽障者的助聽器連接,並從說話者的麥克風直接接收到訊息。當說話者的麥克風放在靠近嘴巴的地方(理想的距離是10公分),聽障學生彷彿是在說話者身邊聽他說話一樣。 其基本配備分成二個部份:老師→發射器與麥克風;學生→接收器連接到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