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新知報報
2
停課不停學 Part II:新竹聲暉聽語老師傳授一些在家可以運用的小技巧3

停課不停學 Part II:新竹聲暉聽語老師傳授一些在家可以運用的小技巧

停課不停學 Part II:
新竹聲暉聽語老師傳授一些在家可以運用的小技巧,爸爸媽媽們可以善用在生活中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做有效的語言輸入。

【溝通小技巧-停看聽】

停-等待:溝通時,等待孩子的時間長一些些,給予孩子足夠的時間及機會讓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表達。 (小提醒:停下來等待時需面對面,將身體 傾向孩子,並且眼神注視孩子的眼睛)
看-觀察:孩子主導遊戲的過程中,透過足夠的觀察來了解孩子對什麼事物感興趣,並聚焦在孩子注意的事物上輸入語言。
聽-傾聽:溝通是雙向的,除了讓孩子聽自己說話,更需要讓孩子覺得你期待且喜歡聽他說話。

如何運用在自然的情境中很重要!
★創造機會讓孩子引導
利用孩子主動開啟互動的機會而引發更多的停看聽技巧
◆創造孩子的需求
食:平常可以將孩子喜歡的餅乾零時放在孩子無法自己拿 到的地方,當孩子肚子餓時等待孩子向自己表達需求或是觀察孩子會用什麼方式解決 (像是爬椅子等等)。
給予餅乾零食時一次的量可以少一點,當孩子不滿足還想要時可以運用停看聽的技巧,等待孩子提出需求及聆聽孩子的需求。-

衣:當孩子尿布濕了,可能會已哭泣的方式表達,哭泣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呦!
可以讓孩子自己選衣服,成人拿兩件衣服出來(可以挑選2件顏色及圖案好敘述的衣服),讓孩子自己選今天的衣服 EX:我要穿那件藍色有公 主圖案的衣服。

樂:當遊戲進行時,更需要使用停看聽的技巧,適時的停下來等待可以觀察出孩子如何表達想繼續玩遊戲的意願呦!


在自然情境中給予孩子足夠的表達機會,記得每天都要給予孩子幾個溫暖的擁抱,陪伴孩子快樂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