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聲暉服務
2
早期療育(0-6歲)3

早期療育(0-6歲)

分五項:語言治療、聽語認知、音樂治療、手口語及諮詢服務、療育補助申請

教學願景
使用一對一教學的模式,提昌學前口與教育,以聽能訓練為主,並鼓勵家長與聽損兒一同學習,陪伴孩子一步步前進,期望聽損兒未來能夠順利融入學校生活,並能在社會團體中快樂學習與成長,迎向精彩的未來。

課程簡介

★聽語認知課程-陳力綺 老師
需要理解語言,就必須對世界有一定的認知能力,因此認知與語言的發展相輔相成,是孩子發展的基礎。聽語認知課程重視孩子的認知能力外也相當強調聽覺能力的訓練,以多元化的教具、繪本等作為教學媒介,兩者相輔相成,協助聽損兒正向發展。


★語言治療課程-黃筱楓 語言治療師
聽損的孩子不容易準確處理聲音訊息,在學習使用語言及發音過程中可能遭遇困境,語言治療便是透過語言治療師設計的課程與活動協助孩聽損兒的言語理解、矯正構音等,使聽損兒們能更無礙的與外界建立關係、增進溝通能力。


★手口語課程-林慧芳 老師
手語是一種以手勢、臉部表情與肢體動作組成的語言,透過繪本故事活動,進行手語的學習並輔以口語,以親子共學的方式互動,為聽損孩子提供多元的溝通管道,增進生活事物的認知,與周遭環境的連結。


★音樂治療課程-蕭瑞玲 音樂治療師
音樂治療是一種建立於臨床和實證的介入方法,而針對聽覺障礙者年齡與目標需求設計目標性音樂活動,以協助個體改善與提升日常生活與環境適應所需要的能力。

音樂治療師採用的活動模式涵蓋音樂聆聽與討論、樂器獨奏與合奏、節奏唸謠、身體律動等等,目的在針對聽覺損傷首重的聽能技巧、語言溝通與身體動作感知,也不能忽略的聽能損傷對情緒行為與社會互動的影響。

個體目標仍需要經由評估後訂立,以下為參考方向與課程進行內容:
1.歌曲創作與歌唱學習詞彙和句法;
2.樂器音高與音色多樣性練習聽覺環境的噪音與主要訊息的聆聽能力;
3.樂器拍奏過程中練習與克服聲音訊息速度快慢差異產生的聽覺困擾;
4.樂器獨奏與合奏練習與他人合作、聆聽他人的速度與步調,及自我監控;
5.結合身體動作感受了解聲音速度、高低、力量,也藉此學習聲音發聲音高位置與差異;
6.看譜視唱練習一邊看著譜唱歌,同步開啟聽覺聆聽,藉此了解視覺與聽覺訊息的一致性或不一致,也學習訊息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