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如何溝通2
Aug 17, 2022.
我要怎麼和聽覺障礙者做朋友?

✿聽障者雖然聽取有困難,但對噪音的容忍度卻比一般人更差,尤其戴上助聽器後更容易受噪音干擾,所以常人認為聽覺障礙者不怕吵是不正確的。✿聽障者之心智能力與常人並無明顯差異,不過溝通能力卻是影響心智能力發展的重要因素,所以若能加強其閱讀能力、溝通能力及一般人對聽覺障礙者的接納態度,就較能使其心智能力及人格獲得正常的發展。

更多
Aug 17, 2022.
如何與聽障者溝通

(一)聽障者溝通特質 假裝聽懂:為避免他人感到厭煩,常常假裝已經聽懂對方說話。 單向溝通:聽障者只表達自己想表達的部分,但不管他人有沒有聽懂,且無法順利理解你想告訴他的話。 費時費力:因聽障者會聽不清楚、語意不理解,所以與聽障者溝通常常需要複述很多次。 語意表達不順:時常是跳躍式,用自己認為他人懂的方式表達,斷斷續續無法連貫。 表情、肢體豐富:動作及聲音較大、表情誇張、動作直接(手語、手勢等)。 詞彙不易理解:過於抽象性的詞彙,較容易不理解,也不常使用。 (二)有效溝通方式與聽障者的溝通方式可以是多元的,除了口語溝通外,可以使用文字/影像,或是手語/手勢,也可以是混合各種方式的溝通,隨著當時的情境作調整,以達到溝通的效果與目的。文字/影像 此溝通方式的使用時機會在,口語、手勢/手語溝通不順利時,或是有艱澀詞彙或關鍵字需要特別紀錄或解釋的時候。 此溝通方式會受限於器材與設備的取得。 建議可隨身攜帶紙筆,以備不時之需。 口語溝通建議: 降低環境噪音:大多聽障者很難在吵雜的環境中辨認話語,因此降低噪音就有利聽取及聽辯。 環境光線:避免身處昏暗環境及背後強光照射聽障者眼睛,才可使聽障者讀取嘴型及表情。 溝通技巧: 與聽障者溝通時面對面,可讓聽障者看清嘴型。 說話要自然、清楚,並視情況稍微放慢說話速度。 複雜長句可斷句、簡化或拆成兩句話說。 如果聽障者沒聽懂時,那就換句話說或換個方式說。 多人交談,別同時開口說話,盡量交談時以一對一方式對話。 拉近與聽障者的距離。 手勢/手語 此溝通方式的使用時機會在,當口語溝通不順利時,或是處於吵雜環境不利於聽辨或讀唇時。 此溝通方式的優點是,視覺訊息吸收快且方便,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手語。 使用此溝通方式,需要拉近與聽障者的距離,方便視覺線索的解讀。 綜合溝通若聽障者聽/看了三次還是不懂,可換用其他不同的說法、配上肢體動作並耐心說明,或改用筆談,切勿放棄溝通,保持耐心。請以鼓勵、支持取代暴躁、放棄。若長期/經常溝通不良,容易導致一般人與聽障者產生嚴重疏離。其他 談話前,先引起聽障者注意(揮手/輕拍肩膀/叫名字),距離5~1.5公尺以上並保持視覺接觸。 溝通前,先說明談論主題,方便聽障者著手進行準備;但個人語言習慣不同,需經常交談或一段適應期間,聽障者才比較容易看懂唇形、手勢或表情。 聽障者對不耐煩或厭惡的表情很敏感;請留意談話時的表情,耐心溝通,避免焦急冷漠態度。 避免突如其來的動作或聲響。

更多